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4.02.16
落實淨零綠生活 迎接龍年 綠意盈盈的新春嘉年華
農曆春節進入倒數,準備好掃舊迎新了嗎?每年都不能免俗的大掃除、年夜飯、穿新衣…但今年我們來點不一樣的—綠色過年!只要透過習慣上的小小改變,即可實踐低碳生活,迎接農曆新年的同時,也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為鼓勵民眾於農曆春節期間實踐淨零綠生活,參考淨零綠生活行動指引,以「零浪費低碳飲食(食)」、「友善環境綠時尚(衣)」、「居住品質提升(住)」、「低碳運輸網絡(行)」、「永續觀光樂悠遊(育樂)」及「使用取代擁有(購)」等行動,具體實踐生活環保。想像一下,家裡亮晶晶,地球跟心情也跟著亮晶晶,花蓮縣政府在此呼籲:今年,讓我們從六大生活面向出發,用綠色的方式迎接新春,讓好運龍總來!
食材新選擇 支持在地綠色
年節不要怕阿嬤一直叫你吃!孝孫陪阿嬤上菜市場,鼓勵阿嬤採買當季在地食物,不僅能讓年夜飯更加綠色健康,還能順便學一、兩道招牌菜,把台灣的阿嬤精神傳承下去!
櫥窗裡的新時尚 「衣」起再循環
被阿嬤餵飽飽後,買新衣前是不是跟衣櫃一起瘦身一下?在拿著紅包衝向商店前,先翻一翻衣櫃,把過去幾年沒穿到的衣服捐出去,也許你的舊愛可以變成別人的新歡!國際服飾品牌UNIQLO與 H&M全省門市皆有回收二手衣活動,還可搭贈相關折扣活動,衣櫃可以瘦,但錢包不可以!
輕旅行 感受低碳的腳步
過年不管是出遊或是探親,不免俗吃吃喝喝,那就帶上環保杯,隨時享受美食美飲;使用環保餐具,讓每一餐都成為綠色饗宴。新年走春不如以步行或騎腳踏車代替開車吧!龍年我們養成新習慣,用正夯的綠色話題取代以往的閒聊,不比誰年薪比較高、誰結婚比較早,看看誰走得比較多步、減比較多碳,讓新的一年低碳又健康。
年節花蓮綠色資訊不打烊
花蓮縣政府長期推動低碳旅遊,只需一鍵,即可探索花蓮的綠色秘境,參考花蓮低碳旅遊資訊網(https://hlepb-lowcarbon.easylife.net.tw/10_travel.asp)找到最適合你的低碳遊程!無論是大自然的探險,還是城市的漫遊,花蓮的綠色交通帶你遊遍每一個角落,體驗不一樣的綠色旅行。另外,花蓮縣市多數旅館與民宿皆配合淨零綠生活理念,不主動提供一次性使用備品,出門旅遊記得自備盥洗用品喔!
誠意取代 綠色低碳年節
過年總逃不過拜拜燒金紙,但我們的心意可以加上一點創新—用白米、鮮花來代替,減少煙霧瀰漫,讓我們的肺也過個好年。不僅如此,捐出白米與鮮花循環應用,將愛心散播給社會上需要的人們,讓這份溫暖在新的一年裡延續,讓環保不只是一句口號,更是一份行動。
 
縣長徐榛蔚邀請大家今年的新春,讓我們帶起這股綠色新潮流,以綠色的行動與思維,重新定義傳統的過年方式,讓龍年的氛圍,不只是喜慶,更是綠意盎然。每一個小小的綠色選擇,都讓我們更進一步找回與地球相處絕佳頻率。新春綠生活,不只愛護地球,也讓身體和錢包健康得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