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依據行政院「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自109年持續推動永續發展,落實海洋環境意識。於112年11月30日在洄遊吧食魚體驗館召開112年第二次向海致敬跨單位溝通平台會議,協調各海岸管理單位的溝通及合作推動「海潮人店家計畫」,並透過洄遊吧講解食魚教育及認識漁業和海洋,從主題課程瞭解魚是從那裡來?七星潭在地於法大解密,魚種見面會及洄遊料理中探討防止海洋環境劣化議題,凝聚各單位共同守護海洋生態。

 
跨單位溝通維護花蓮海岸環境。(圖/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提供)
跨單位溝通維護花蓮海岸環境。(圖/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提供)

縣長徐榛蔚十分重視花蓮的海洋生態,尤其是花蓮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無論是波光粼粼的礫石海灘或是鬼斧神工的海蝕地形,花蓮的海總是那麼蔚藍廣闊,更吸引全世界遠道而來的觀光客。花蓮縣政府在向海致敬跨單位溝通平台推動辦理海潮人店家,規劃在花蓮縣臨海鄉鎮市進行試辦(板下沙灘、七星潭風景區公廁、南北濱公廁、瘋半島泛舟、豐濱鄉公所),未來民眾在借用淨灘工具辦理淨灘活動上有更多選擇,隨時可以為減少海洋垃圾盡一份心力。

113年試辦海潮人店家讓民眾更方便參與淨灘。(圖/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提供)
113年試辦海潮人店家讓民眾更方便參與淨灘。(圖/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提供)

會議也提到花蓮縣政府今年協助跨部會及各局處、私人企業團體及學校舉辦68場次淨灘活動,共有1,1296次人力參加,並清運822.4噸廢棄物。環保局表示一場淨灘活動能「撿」的垃圾有限,若是我們可以從生活當中「減」少垃圾量才是最重要的,像是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外出自備環保餐具、物品再利用及做好垃圾分類回收等生活習慣,才是實現花蓮縣海洋環境改善的關鍵。

縣府團隊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的第14項目標「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另外,第12項目標「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減少「用完就丟」的習慣,快速消耗地球資源,也造成環境衝擊。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目標在於確保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垃圾源頭減量及愛護海洋的觀念讓每個地方的人都有永續發展的有關資訊與意識,是跟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指標。(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