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19.02.08
(公視新聞網)拆船廢鋼鐵變身裝置藝術 花蓮港新亮點
連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21929公視新聞網
為了讓花蓮港更加有藝術味,港公司特別請在地的藝術家,利用拆船廢棄鋼鐵,打造出好幾件,以海洋生物為主題的大型裝置藝術,這些作品已經在過年前完成,放在碼頭,提供民眾欣賞。

從今年四月份開始,來到花蓮港的西側碼頭親水步道,就會有大型的裝置藝術陸續在此完工,像高舉尾鰭的抹香鯨,還有母子共同躍出水面的領航鯨,這些作品材料可都是廢棄船支拆下的鋼板,格外具有環保意義。

鐵件藝術創作者 侯泰安說:「用拆船之後的(鋼板),就好像一個船在航行多年之後,它的壽命結束了,然後我們繼續讓它能夠在海洋生物上面,繼續表現出來,讓它的生命得以延續。而且這個還有一個環保的議題就是說,沒有製造它就沒有汙染,所以我們不用新的鐵板,我們用舊的。」

民眾見到這些裝置藝術大多感到新奇,覺得花蓮港變得比較有文藝氣息,就連經過的船隻都會特別放慢速度欣賞,對藝術家的作品給予高度肯定。

遊客 楊小姐覺得,「我覺得可以提升這種都市的美感吧,像在那個北歐丹麥那邊,他們也是利用這種廢鐵廢螺絲釘,也是做成這種裝置藝術,很漂亮,做成一個機器人啦,我覺得滿不錯的。」遊客魏先生覺得花蓮港太冷清,需要一些改變。

事實上花蓮港西側碼頭,從2017年國際石雕藝術季後的確就變得非常冷清,港公司才會委託在地藝術家,製作這些以海洋文化為主題的大型裝置藝術,希望未來能打造出新的文化地標。

策劃人 林滿津說:「它就像一個美術館一樣,沒有牆的美術館。它可以看到一件又一件的作品,不管他是自己來或者是家人來,甚至可以帶外地的朋友來,所以未來它應該是可以成為整個台灣非常有特色的無牆的美術館。」

廢棄鋼鐵變身九件大型裝置藝術,展現在地藝術家創意,也為花蓮港,增添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