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ration 線上報名
111年世界環境日-海海人生-大海我的家-海洋環境教育體驗課程
6/5世界環境日-海洋環境教育體驗課程

 
壹、活動目的
世界環境日是聯合國提升全球環保意識,鼓勵相關環保行動的旗艦節日。多年來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環境慶典活動,受到100多個國家或地區數百萬人的響應和支持。
花蓮位屬臺灣東部,與太平洋緊緊相連,擁有全台最美的海岸線,豐富海洋生態與資源,而海洋是孕育生命的起源,對於氣候調節、生態循環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海洋對人類來說非常重要,也與人類的生活密不可分。近年來人類對海洋過度的開發、破壞性的捕撈方法以及海洋污染,使敏感的海洋生態系統遭到破壞,全球暖化造成海面上升,嚴重威脅島嶼及沿岸。為了喚醒對於海洋的認識、保護及永續利用。
為能夠讓花蓮縣海洋環境永續議題,結合世界環境日宗旨,111年度預定以「海海人生,大海我的家」海洋環境教育活動,配合鯨豚保育、海洋廢棄物以及食魚教育等體驗活動,讓學員了解海洋環境以及海洋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課程內容分兩部分:
第一部分前往多羅滿賞鯨,透過搭乘賞鯨船出海,若加上有完整且兼具知識性、感受性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專業解說人員陪伴全程,船隻就如同是移動的海洋生態教室,對於學員親近海洋、認識海洋生態與臺灣地理環境現況、了解海洋面臨到的挑戰與危機,並且幸運的話可以與鯨豚朋友不期而遇。另外海洋廢棄物已經成了全球性海洋污染的重點議題,海洋廢棄物除了直接危及海中生物的健康之外,這些汙染物累積在魚類身體裡也會經由食物鏈間接危害人類健康,廢棄物的源頭減量以及使用海洋友善產品是目前減少海洋汙染的努力方向。
第二部分則是前往和平工業區專用港,和平工業區專用港在2019年通過歐盟生態港認證,不僅結合港區的環境管理與環境監測,並因長期維持港口生態環境,造就港口內豐富的珊瑚礁生態,透過和平工業區專用港的課程,讓學員了解如何在經濟開發同時在海洋的資源及海洋環境利用,達到相互平衡並永續發展。


貳、課程內容
一、活動名稱:6/5世界環境日-「海洋環境教育」體驗課程
二、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三、主辦單位: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四、承辦單位:亞太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五、活動時間:111年06月11日(六)。
六、活動地點:多羅滿賞鯨公司、和平工業區專用港

七、參加對象及人數:一般民眾,預計50人。
八、活動流程:

 
時間 流程 課程介紹 備註
07:30-08:00  報到       學員報到       縣府前方廣場報到   
08:00-08:10        車程  
08:10-08:30 安全教育 講師:黃羚
(環境教育人員認證資格)
多羅滿賞鯨公司
08:30-10:30 海洋環境教育課程 
(鯨豚種類介紹
、鯨豚生態習性與保育、海洋廢棄物對海洋生物生存的衝擊與影響)
講師:黃羚
(環境教育人員認證資格)
 
10:30-11:00 車程
11:00-12:30 用餐時間
12:30-13:00 前往和平工業區專用港  車程
13:00-16:00 海洋環境教育課程
(大船入港-生態港與珊瑚礁生態)

 
講師:張文忠
(環境教育人員認證資格)
和平工業區專用港
16:00-17:00 填寫學習單及問卷/賦歸
*課程得視當日情形調整

重要資訊:
1、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範,參與民眾需完成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追加劑(第3劑)接種,始得參加。並於報名成功後提供
COVID-19(新冠肺炎)接種紀錄,出示「紙本疫苗接種卡」(俗稱小黃卡)外,亦可使用「健保快易通| 健康存摺APP」數位證明
2、報到當日,需出示上述接種證明。提供查驗,若無法提供者,很抱歉恕無法參加。

注意事項:
1、請填寫正確的信箱及通訊電話,避免漏接重要訊息。
2
本活動將在課程中,進行部份錄影及拍照。
3、
報名日期:自5/24 早上九點起至5/31下午五點截止,或額滿為止,額滿網站將自動關閉。
4、請在報名完成後,將完成接種三劑小黃卡拍照寄到(aetc.109ee@gmail.com),若無法在5/30截止前提供者,視為報名無效。

5、本次活動皆為戶外活動,為活動進行順利,煩請各位學員配合講師及工作人員指示,並注意安全。
6、全程參與活動者,核發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展延時數5小時。
7、防疫措施: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引,請量測體溫及手部酒精消毒,並務必配戴口罩,如身體有不適或有呼吸道症狀者,請好好休息,勿參加喔❗
8、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致電:亞太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劉小姐電話03-8234651或0917-00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