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2.05.31
復振釀酒文化 光復辦阿美族酒釀研習

圖:指導老師介紹酒麴植物的種類。

2天共3場次 報名情況卻相當熱絡 課程先從酒釀文化、禁忌說起
記者黃寓中/光復報導
阿美族的釀酒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文化,為了復振釀酒文化,光復鄉公所廿八、廿九日兩天辦理阿美族傳統酒釀研習,有卅位部落青年、婦女報名參加,課程包括阿美族傳統釀酒知識及文化教學,希望能傳承阿美族如此重要的傳統酒釀文化,並提升部落族人的族群意識與文化認同。
阿美族擁有釀酒文化的族群之一,也是阿美族非常重要的文化,酒釀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部落祭儀、喜宴、豐收、開工等儀式中都能見著它,傳統祭祀儀式舉行中會藉由「酒作為媒介與神靈進行溝通並傳達指示」,雖然酒釀文化在部落雖已流傳千百年,但隨著現今社會變遷及專賣制度的限制,大大地影響傳統酒釀文化的保存及傳承,甚至到了瀕臨失傳的地步。
為了復振釀酒文化,鄉長林清水又重視推動部落阿美族傳統酒釀文化、鄉內原住民族婦女團體教育及強化原民族婦女新視野,光復公所廿八、廿九日兩天辦理阿美族傳統酒釀研習,委由馬太鞍青年團協會協辦,雖然因為疫情影響致使課程規模無法太大,二天三場次每班次僅能招收十名民眾,報名情況卻相當熱絡,開放報名的第二天便因人數過多而截止。
公所為了辦理這項研習活動,與部落青年、婦女合作,邀請原夢工作坊陳美蘭、黃俊龍、張仁福、黃俊龍、祝素蘭等四位指導老師進行教學,課程以酒麴植物介紹及體驗、傳統酒釀介紹及體驗為兩大主軸。
兩天共三場次的研習課程中,指導老師先從酒釀文化、禁忌說起,提及酒釀時心情不可過於浮躁、也不可過於張揚,應當要私下並且保持敬畏心態釀製,否則很容易失敗。
在介紹酒麴植物時,更教導大家採集植物限制,為的就是避免過度使用導致生態耗損,由此可見阿美族傳統文化中,與大自然相互永續共存的智慧。
林清水希望能藉此研習活動推廣、傳承阿美族如此重要的傳統酒釀文化,並提升部落族人的族群意識與文化認同。並表示,盡力協助推廣傳承鄉內文化,但也需要民眾有心一同學習,才能達成傳承文化的目標。
林清水非常欣慰鄉民如此積極地參與文化課程,也希望民眾能夠在學習中探索創新,一起產生新的文創火花,讓鄉內的酒釀文化能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