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2.04.06
利澤停爐歲修 境內垃圾暫打包 台泥可望緩解花蓮垃圾問題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因疫情的關係,改變民眾的飲食習慣,造成花蓮縣的垃圾量不減反升,近期因宜蘭利澤焚化廠歲修,導致本縣垃圾暫時堆置於轉運平台或掩埋場,花蓮縣北區掩埋場因鄰近住宅,為解決本縣垃圾去化及降低異味影響等問題,採用分選破碎封膜打包方式堆置,截至目前已累積打包量為33,000公噸,另本縣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提出興建DAKA再生資源利用中心與既有之水泥旋窯協同處理垃圾,才能有效解決本縣垃圾目前堆積如山的困境。

台泥DAKA再生資源利用中心與既有之水泥旋窯協同處理垃圾,為循環經濟體現的標竿,利用氣化爐技術進行處理垃圾,氣化後所產生的飛灰及底渣可直接提供水泥做為替代原料,有別於傳統焚化爐,無飛灰及底渣二次處理的問題及節省處理經費,同時垃圾經氣化後產生的熱能,還能提供水泥窯預熱,達到減煤、減碳的效益,預計每年可減碳超過4萬公噸,相當於333萬棵樹的年吸碳量,落實節能減碳效益。

▲台泥Daka再生資源利用中心。(圖/花蓮環保局提供)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表示,推動台灣永續發展核心目標(SDGs),源頭減量政策推動實為刻不容緩,因為若又遇到宜蘭利澤焚化廠歲修,導致暫時限制花蓮縣的處理量能,建立垃圾源頭減量觀念,減少一次性餐具之使用,另因垃圾載運至宜蘭利澤焚化廠約為96公里(單趟),未來台泥DAKA再生資源利用中心完工後,可縮減約52公里(單趟),可大幅降低車輛運輸距離,如此一來不但節省運輸成本費用,且運輸碳排放量也減少一半。為了緩解垃圾對於環境的負擔,請大家共同攜 手做好源頭減量減少垃圾產生,一起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