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2.03.31
鯉魚潭商圈發展協會 維護水環境

圖: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蔡建福帶著學生參與鯉魚潭商圈發展協會辦理的無患子酵素製作活動。

製作無患子酵素取代化學洗潔劑 東華環境學院參訪體驗
記者李婕妤/報導
 面對不斷排入鯉魚潭的民生廢水以及商家、公廁、觀光發展的動力船等的廢水與油汙,移居花蓮的鯉魚潭畔的池南豆工坊鄭金立發想了無患子計畫,希望透過無患子酵素的使用來取代化學合成的洗潔劑,還能藉由酵素的功能淨化鯉魚潭的水質。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蔡建福三十日上午帶著修習生態社區課程的學生們到池南村一同參與酵素製作。
台灣的農村,大多的家庭廢水會直接排入灌溉水渠裡,造成更多的水圳汙染。花蓮縣壽豐鄉的池南村也面臨這樣的情形,緊鄰鯉魚潭的商家看著眼前的潭水變化,決定做一點友善環境的事情,因此在十年前成立鯉魚潭商圈發展協會環保志工隊,每週安排兩天進行環境清潔工作,巡守隊的志工們自發性地分別到鄰近的溪流-荖溪與白鮑溪進行巡檢工作、定期水質檢測並將帶回的垃圾進行回收分類,降低環境汙染的可能。
鯉魚潭商圈發展協會志工黃宜平指出,無患子樹既為台灣原生種也是經濟作物,能綠化造林、水土保持,預防土石流、抵抗土地沙漠化,而種子可榨油、樹皮與葉子能作為藥用、果實則是天然的清潔洗劑,成分含有皂素,加水後搓揉果皮即產生泡沫,可用於洗手、洗臉、洗衣等,且具有容易分解的特質,不會造成環境的負擔。與坊間的果皮酵素相比,無患子酵素可以產生天然的泡沫,無須再添加椰子油起泡劑,因此成為鯉魚潭商圈發展協會的首選。而這次挑選來自台東的乾燥無患子,雖然價格較高但卻是品質良好的無患子,未來如果能量產並推廣出去,選擇良好的材料能穩定產品質量。坊間的酵素製作比例為黑糖:無患子:水=1:3:10,而志工團隊使用的是乾燥無患子,調整製作的比例黑糖:無患子:水=1:2:10。
商圈發展協會借用池南豆工坊讓大家製作酵素,當東華大學師生們到達後,看見來參加的志工隊成員是一群很有活力的大姐們,積極參與的她們已經事先完成費工的程序-無患子去籽,因此同學們從第二個步驟開始-敲擊無患子,讓原本是整顆的無患子變成小塊狀,有助於無患子發揮酵素功能。接著將黑糖與山泉水混合溶解,再加入無患子碎塊,攪拌均勻後即完成。完成的第一個月需不時攪拌讓氣體排出,第二、三個月則密封靜置,待三個月後即可稀釋使用,若PH值低於4且味道是香味便是成功的無患子酵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