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2.03.10
【食力】【大地野菜】300公斤餐廳廚餘如何轉化為多樣野菜?櫻之田野農莊的環保永續學

櫻之田野農莊希望藉餐廳與農場間的資源循環,在「2022花蓮食農博覽會」教導來訪遊客環保永續的重要,並將這個概念帶回家中。(張偉明 攝)

採訪·撰文=謝承學

「環境不是我的,我只是環境的一部分。」在2022年花蓮食農博覽會上,櫻之田野農莊野菜教室主任劉曦說道,有鑑於我們都是在片土地的一員,必須要友善土地,也讓資源回歸大地。

罹癌後發現野菜的好,珍惜土地賜予的資源

櫻之田野農莊的創辦人為陳櫻美,她原本在台北從事美髮相關工作,然而,在1998年時不幸罹癌,因此搬到花蓮休養,並改變飲食習慣,意外接觸原住民野菜的美味,同時意識到向土地學習的重要性,因此開設櫻之田野農莊,將高營養價值卻乏人問津的野菜融入料理中,希望藉此讓更多人省思、珍惜土地所帶來的資源。

廚餘變推肥、黑水虻作為雞鴨飼料,餐廳70%食材都由廚餘轉化而來

櫻之田野農莊獨家打造一套「資源循環學」,將餐廳與農場結合,將餐廳廚餘經過廚餘機系統處理,將油水與固態廚餘分離,再經過充分腐熟後,就能成為農場作物的肥料,除此之外,經處理後的廚餘還可以用來飼養有「廚餘清道夫」之稱的黑水虻幼蟲,待幼蟲長大後就可以作為農場中雞、鴨、鵝、魚的食物,這些動物和作物又能再供應餐廳食材使用,劉曦表示,餐廳約70%所需的食材都可以由農場自行供應,達到資源循環。

「開餐廳一定會有廚餘。」劉曦點出當初發想資源循環的初衷,他表示,餐廳每天都有超過300公斤的廚餘,但在購入廚餘處理機後開展後後續的一連串循環過程,為這些原本將作為廢棄物的廚餘賦予新的意義。

只要一台果汁機!回家也能繼續資源循環

 

不僅如此,為了將資源循環的觀念深入消費者行為之中,不會因為離開櫻之田野農莊就拋之腦後,櫻之田野農莊還設計了多種農村體驗課程,教導旅客如何回家後也能持續落實資源循環。

無論是透過剛剛在餐廳吃剩的生廚餘,加入環保酵素後製成居家清潔劑的「居家環保酵素DIY」課程,或是讓遊客體驗翻拌推肥的樂趣、親自飼養雞鴨魚鵝等動物,讓遊客了解到資源循環其實很簡單,甚至環保酵素也能在家DIY,只要準備果汁機,將廚餘打碎後,加入環保酵素就可以簡單製作出居家清潔劑。

櫻之田野農莊於「2022花蓮食農博覽會」將餐廳廚餘作為推肥中野菜、飼料養牲畜,轉化為餐廳料理所需的食材的流程展示出來,傳達餐廳如何最大幅度減少浪費,希望帶動民眾一起響應。(張偉明 攝)

目標打造全齡化食農教育場域,讓人與土地重新建立關係

「我們與土地是共生關係,唯有達到資源循環,未來的孩子才能繼續享有土地的恩賜。」劉曦表示,櫻之田野農莊希望達到的是全齡化的食農教育場域,讓無論是來參與的大人或小孩,都可以重新與土地建立關係,並向土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