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2.01.12
協助農友防鳥害 花蓮農改場研發感知雷射驅鳥裝置

 

 

 

花蓮農業改良場研發「農用感知驅鳥裝置」,利用綠色雷射光驅離鳥類,採控制雷射亂數掃射,搭配影像辨識功能強化驅離效果,經實驗成效可達6成,減少約5成作物損失率,獲得農友青睞。此驅鳥裝置已於去年11月取得專利,今年預計將裝置技術移轉並商品化。

 

鳥害是農友長期的困擾,一般會用鞭炮驅逐鳥類,但平均2分地就要放4千元的鞭炮,甚至存放倉庫有可能不小心點燃起火,而架設捕鳥網及放置毒餌,並非友善環境及生物的方法,更有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疑慮。

 

花蓮農改場林宜緯表示,裝置最上方是雷射發射器,中間是控制單元,可搭配計時器做亂數的掃射,下面也搭載太陽能系統,有陽光時能運轉5天左右,在沒陽光的情況下也能運作3天。像花蓮冬天日照不足,也可以帶回家充電,若夏天日照充足就能使用1周以上。

 

林宜緯指出,裝置雷射射程在50公尺以內,大小約7、8分的地,曾驅趕過麻雀、鴿子、烏頭翁、雁鴨等,裝置還能根據不同作物及驅趕對象,調整自動運轉的時間,成功降低鳥害。在不傷害鳥類且相對友善的驅離方法下,降低鳥類對作物的損害,也減少農民巡田耗費的時間成本。

 

種植台梗16號水稻青農陳柏叡說,田裡常有麻雀覓食,數量多達2千餘隻,曾試過用反光彩帶、鞭炮等方式驅趕,但效果不彰;去年和農改場合作了半年,裝上農用感知驅鳥裝置後,不規則光束可驅趕麻雀,認為長時間架設下的驅離效果十分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