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22.01.04
農業改良場新建 有機農業研究中心 獲公共工程建築類金質獎優等

圖:花蓮農改場「有機農業研究中心」,榮獲公共工程建築類金質獎優等。(花蓮農改場提供)

記者劉怡伶/報導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新建「有機農業研究中心工程」,從一○七件公共建設,也是歷年最多參選案中脫穎而出,獲選公共工程的奧斯卡獎~第二十一屆建築工程類優等殊榮;該中心建築物外觀以花東縱谷的地形特徵形象作為設計概念,景觀則採用台灣原生種及具誘引防治害蟲天敵的植栽物種,打造小型生物行動、棲息之空間及舒適自然的生態環境,符合有機農業與友善環境的宗旨,獲得金質獎評審委員的青睞。
花蓮區農改場表示,有機農業」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對於友善環境的堅定支持,同時面對氣候變遷下生產風險高,需要有機專用科技研發單位為技術後盾,花蓮有機驗證面積占全國百分之二十四,環境地景符合有機農業發展。從一○四年開始,經由前任黃鵬場長及范美玲場長的擘畫,在現任杜麗華場長任內開始建設。短短三百多天的工期內,花蓮場同仁鍥而不捨的參與規劃設計與現場施工協調會議達到七十五次,雖然參與同仁們都沒有工程背景,建設過程遇到許多難關都能一一克服。
研究中心為「有機農業促進法」施行後政府推動的第一個重大具體工程,為我國第一個以有機生態為研究標的之專責研究單位,同時肩負著政府與國際接軌有機農業交流之重負。未來將致力於「生態系統服務技術及永續循環經營模式研發」、「有機病蟲草害管理及微生物資材的開發」、「有機作物與原民特色作物加工技術研發」、「建構智慧智能型有機栽培體系」及「有機農民與青農育成基地」等多項新興先驅性技術與研發基地之建立。
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獎時強調,優良公共工程代表國家競爭力,也代表第一線公務員的盡心盡力。有機農業研究中心能夠得獎是整個團隊的努力,感謝委託代辦的營建署、設計單位陳荊洲建築師事務所、施工單位慶譽營造有限公司及全場同仁的努力,在面對疫情的嚴峻考驗下,工程能如期完成,未來有機農業研究中心將致力於推動有機農業生態、友善環境之寄研發及輔導,與有機青農育成,讓更多的人能一起來加入及支持有機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