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19.11.14
(更生日報)做中學、學中覺 海星學子體驗防災教育
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18798(更生日報)
記者張小菁/報導
一○八新課綱跳脫傳統教學框架,「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為學習創造更多可能性,核心素養強調知識、技能與態度的加總,花蓮天主教海星中學九十一位學生,在四名老師的帶領下,前往花蓮靜思堂參訪體驗防災教育,透過「做中學、學中覺」,認識防災與環保的重要。
慈濟基金會與國家地震工程中心、高雄科工館合作,用淺顯易懂的互動機台,將土壤液化、牆與柱、擋土牆等,以互動體驗的方式,為下一代提供防災教育的學習。
 「土石流解密遊戲區」學子們要破解第一關卡才能取得開啟第二關箱子的鎖匙,連破五關即可獲得小禮品,每個人認真聆聽解說,仔細尋找破解關卡的方法,在其中達到寓教娛樂效果。
「經過環保教育課程,發現大自然的力量,顯出人類很微不足道,所以我們要好好愛惜地球,另外,不要再製造很多的垃圾,要好好保護環境」七年級的張同學參訪後說道。
黃同學說,人類不應該破壞大自然,再這樣下去地球會受傷,參訪後,我以後會盡量不要用一次性商品,做好資源分類、回收。其中,印象最深刻是防災教育展中的「擋土牆」介紹,人類真得不應該在山坡地蓋房子,透過學習以後也會注意環境,更會將所學告訴家人。
汪同學覺得,未來如果家人要買房子時會特別注重,他很認真的說,要向哆啦A夢借透視鏡,自己當起小偵探,好好觀察把關一下。
海星中學教學兼註冊組長呂怡慧表示,配合教育處宣導國際防災日,得知慈濟靜思堂有防震防災教育展覽,特別安排參訪。她說,花蓮位處地震帶,應有防震的基本常識,因此結合兩個班級一堂數學課與一堂國文課,帶學子來增廣視野,同時配合國教課綱,除了傳統教學外,也能藉由豐富的課外活動充實知識,豐富學習內容。
呂怡慧指出,起初只覺得是防震防災教育展覽活動,沒想到前往慈濟四大志業展覽館時,還有生命教育、環保與環境教育議題,豐富內容讓海星師生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