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19.11.01
(更生日報)花蓮糖廠轉型觀光 延續歷史風華

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15021(更生日報)
榮獲「第七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花蓮縣特優
光復/記者黃聰明報導
花蓮糖廠民國九十一年榨甘蔗停工後轉型成為觀光糖廠,近年積極經營園區觀光特色,今年榮獲「第七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花蓮縣特優,將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賽,這獎項也代表對花蓮糖廠這幾年投入大量心血的肯定。
花蓮糖廠成立於民國卅五年,早期為東部重要的製糖工廠,民國九十一年榨甘蔗停工後轉型成為觀光糖廠,朝向休閒遊憩方向邁進,結合導覽解說活動、日式木屋、風味餐、糖廠冰品、台糖農特產品、地方特色商品等,提供遊客住、食、遊、玩的豐富體驗。
近年來成立「花蓮觀光糖廠環境教育中心」,積極推動環境教育場所認證,希望以永續、生態、文化、教育的方向持續經營,在追求營利當中,仍肩負著環境教育的重要使用,帶給國人甚至是國際上重要影響力。
花蓮觀光糖廠環境教育建立的核心特色為「糖」與四大領域之上,以糖為核心,串連相關四大主題,以舊糖廠、日式聚落為主的「文化保存領域」、以甘蔗天敵防治的赤眼卵寄生蜂為主的「自然保育領域」、以連結在地為主的「社區參與領域」,最後是緊扣彼此的「學校與社會環境教育領域」,以不同的面向、型態潛移默化的影響著。
全區列為文化景觀,其中列縣定古蹟有三處,包括製糖工場、糖廠招待所、廠長宿舍等,另外登錄為歷史建築共有七處,其中全區日式建築共卅二棟,七十三間。
旅館一期共有七棟廿八間,於民國九十九年三月修繕完成,配合台糖公司六十五週年,於民國一百年六月五日辦理開幕。旅館二期共有八棟十六間,於民國一○三年十二月修繕完成,於一○四年六月廿五日辦理開幕,第一、二期總修繕費用約二億元。歷史建物之副廠長宿舍,於一○七年十二月完成修繕,末來將以尊貴家庭房型申請加入旅館使用,目前為因應計劃尚未取得許可。
花蓮觀光糖廠今年榮獲「第七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組花蓮縣特優,將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