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ublished 新聞刊登
2019.03.13
(更生日報)花市綠廊全國唯一百年瓊崖海棠行道樹
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247165(更生日報)
日據時期為了慶祝花蓮醫院前身「台灣總督府花蓮港醫院」落成而栽種 110年來歷經無數次颱風 仍屹立不搖
記者田德財/報導
昨天十二日是植樹節,各機關團體先後舉行熱熱鬧鬧的植樹活動,花蓮最美的行道樹是花蓮市明禮路的瓊崖海棠,更是全國唯一具有一百一十年的行道樹。
翻開花蓮的樹史,明禮路上數十棵瓊崖海棠連綿而成的拱形綠色廊道,是一九○九年日本政府為了慶祝部立花蓮醫院前身「台灣總督府花蓮港醫院」落成而栽種的紀念樹,今年剛好邁入一百一十年,綠廊成了記載花蓮的歷史走廊,百年來,歷經了無數次的強颱烈風,仍翹然昂首,屹立不搖。
近四十棵老樹成林
瓊崖海棠,不僅是台灣少見的行道樹種,也是花蓮市區唯一的「綠色隧道」,行走其間,鬱鬱蒼蒼的百年成林老樹,讓人感受到它帶給人的溫暖沉穩魅力。明禮路行道樹總長約三百五十公尺,近四十棵的老樹平均樹高約七公尺,胸徑○點六五公尺、胸圍二公尺,是日據時期為紀念花蓮醫院落成啟用特地栽植的。
花蓮醫院於一九○八年創立,當時稱為「台灣總督府花蓮港醫院」,不管醫院名稱如何改變,瓊崖海棠依然陪伴著市民一起歷經各種風災磨難,至今老樹依然老而彌堅。
瓊崖海棠因道路整修、拓寬,根系無法伸展,市公所為了維護珍貴老樹,在根部四周挖起柏油,改鋪植草磚,讓老樹鬆了一口氣,如今老樹枝幹附生松葉蕨、腎蕨、雀榕、血桐、帚馬蘭、大葉骨碎補等不一而足的植物,宛如自成一體的美麗生態系。
曾罹患褐根病搶救
民國八十三年間,瓊崖海棠有數棵罹患褐根腐病,經施藥搶救後,總算控制病情。縣府隨後在每棵樹上釘掛號碼牌保護,宛如一張張身分證,並立下告示牌,籲請大家愛護特有的珍貴行道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