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11.24
捕碳釀酒 養藻固碳 澳洲啤酒商創意對抗氣候變遷

新設備進駐釀酒廠,卻不是為了釀酒?澳洲啤酒製造商想出了一種因應氣候變遷的新方法——捕獲啤酒花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並餵給藻類。

專家說,一手啤酒使用的發酵啤酒花所排放的碳,一棵樹需要花上兩天才能吸收。為了解決釀酒過程的碳排問題,Young Henrys啤酒廠創辦人與科學家合作,打造了兩個「生物反應器」,裡面裝滿數以兆計的微生物。

啤酒廠內發出綠色螢光的生物反應器,會捕獲啤酒花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並餵給藻類。圖片來源:擷取自 Young Henrys頻道影片。

位於雪梨的Young Henrys啤酒廠內,有兩座400公升的生物反應器。在反應器內,藻類吸碳後繁殖,再將碳轉化為氧氣。聯合創辦人麥克馬宏(Oscar McMahon)告訴路透社,每個生物反應器產生的氧氣量相當於2公頃的灌叢。

「假如把酒廠拆掉改種樹,……需要花數年時間才能達到與這兩座生物反應器等量的碳封存和製氧量。……這竟能是一種城市固碳和製氧解決方案,真令人興奮!」麥克馬宏說。

Young Henrys團隊中的雪梨科技大學科學家也與澳洲肉類與畜牧業集團合作,研究藻類是否可以用來抵消澳洲牲畜的甲烷排放。

目前,Young Henrys 將釀酒剩餘的穀物送給農民當牛飼料。 過去研究顯示,在飼料中添加藻類可以將乳牛的甲烷排放量減少多達20%。

擷取自 Young Henrys影音頻道
澳洲啤酒商善用藻類,解決碳排放與甲烷排放問題。圖片來源:擷取自 Young Henrys頻道影片。

雪梨科技大學氣候變遷小組執行主任拉爾夫(Peter Ralph)教授說:「與其把原料挖出來、製造出產品最後扔掉,不如循環利用,如此將能有效地利用碳。」

澳洲是世界最大的煤炭和天然氣生產國之一,雖設立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但總理莫里森日前才表態,他不會為該目標立法。